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

哈氏冠紋柳鶯 @ 野柳

太久沒出門拍鳥了,跟老婆商量一下,打算國慶連假北上把住宿劵給用了,順便到野柳去巡一巡,看看有沒有好運氣。剛剛開車進入台北縣市,朋友傳訊說,野柳有大迷鳥:哈氏冠紋柳鶯。心想這可是賺到了!


哈氏冠紋柳鶯(Hartert's Leaf-Warbler)身長約 10~12 公分,屬於迷鳥。哈氏冠紋柳鶯和克氏冠紋柳鶯原本是冠紋柳鶯的亞種,後來獨立出來,而我在 2016 年就已經在野柳拍過克氏冠紋柳鶯,沒想到事隔四年讓我把它的親戚也入袋了。



哈氏和克氏在外觀的描述基本上非常類似,而哈氏跟克氏主要的差異在於:(圖鑑上寫的)臉頰、頭央線、以及眉線偏黃(鳥友們的說法是整體偏黃),另一個差異在於尾羽白色內緣比克氏更細,且白色內緣不及尾羽尾端。



其實我當天並沒有把哈氏拍好就離開了,原因是我原來打算拍兩天(甚至三天),但是沒想到突然有急事,必須離開北部,現在也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補考了。



雖然拍的不清楚,但是有趣的是,不論是哈氏還是克氏,我正好都拍到一張清楚的尾羽白色內緣;有興趣的客官,可以點擊本文的克氏連結,你就可以了解它們不同的尾羽。另外,當天在拍哈氏的時候,還拍到一隻不太一樣的柳鶯,後來知道原來也是一隻大迷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