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1日 星期六

暗綠柳鶯 @ 野柳

之前介紹哈氏冠紋柳鶯的時候,就提到當天的樹林內我還發現了一隻特別的柳鶯。剛開始的時候,可能是光線的關係,我以為我拍到了一隻嘴全黃的柳鶯,並提醒身旁的鳥友多多留意。不知道是運氣不好,還是魔咒發功,身旁的鳥友拍的很過癮,而它從此就跳在一些我拍不清楚的角落。


就像之前說的,我以為還可以拍兩到三天,所以沒拍好就離開了。事後聽朋友說,那隻是暗綠柳鶯,又是一大迷鳥。(內心暗傷、吐血多次)



等忙完了之後,開始整理照片(確實都拍得不是很清楚),並且收集資料,畢竟暗綠柳鶯(Greenish Warbler)在台灣的圖鑑上還沒有出現;不過,可以參考雙斑綠柳鶯(Two-barred Warbler),畢竟它們被歸類為 greenish warbler complex 的一群,而且在野外這兩者(和極北柳鶯)極易被混淆。



等客官們看完了圖鑑上雙斑綠柳的資料之後,我順便整理出我所蒐集到的資料:(1)P10 > PC (請見 SteveM 的圖) ,這項特徵很重要,而且適用於暗綠柳鶯、雙斑綠柳鶯、以及綠柳鶯,極北柳鶯沒有這項特徵;(2)一般來說,暗綠柳鶯只有一條翼帶,而雙斑綠柳鶯有兩條翼帶,其中一條翼帶非常的寬;(3)跟極北比起來,暗綠柳鶯和雙斑綠柳鶯的初級飛羽突出較短,尾羽較長;(4)眉線延伸到嘴基(這項特徵在一份資料中顯示只有暗綠有,而印象中好像有些資料也說這項特徵雙斑也有;看了幾張 SteveM 拍的雙斑,都未達嘴基,所以就先把這項特徵留著)。



雖然最後這一張照片照片,沒準焦(非常可惜)。但是從整體來看,完全符合以上描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