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2日 星期四

黑嘴端鳳頭燕鷗 @ 馬祖列島

說起黑嘴端鳳頭燕鷗,就不得不提一下它經常被用來價值定位的名稱 -- 神話之鳥。我想所有鳥人只要聽到這神奇的名稱,應該都會特別注意的。我特意查了一下"神話之鳥"這名稱的由來,有一說是自從它在 1863 年被人類命名以來,對於它的觀察與紀錄少之又少,甚至有些說曾經有一百多年沒有人記錄到它,而被認為這個物種已經滅絕。在 1999 年,它在馬祖列島被發現之後,被馬祖列為縣鳥而極力保護。



黑嘴端鳳頭燕鷗(Chinese Crested Tern)身長約 38~43 公分,屬於稀有的夏候鳥。說起它的稀有,應該比我目前記錄過的稀有鳥種(琵嘴鷸)還要稀有,目前預估全世界的數量低於 100 隻,甚至 IUCN 2018 年的調查結果,應該是少於 50 隻並被列為極危物種。



其實早在幾年前我就想去拍,可是因為時間的關係,以及當時對於前往馬祖的交通方式沒什麼概念,就一直拖著。直到 2018 年的暑假,鳥友約我一同前往,我終於好好地做了一番功課,只可惜出發前夕,來了一場颱風,雖然對台灣本島沒什麼影響,但是對於馬祖一些離島上的燕鷗卻造成非常嚴重的破壞。2019 年暑假,本來打算去馬祖玩的時候,順便參加拍鷗團一圓心願,只可惜因為風浪的關係而取消,我只好到馬祖的時候,順便參加當地的賞鷗團去解解饞。



我參加當地的賞鷗團,去了兩次。基本上就跟出發前收集到的資訊一樣,在船上根本看不清楚,只能隨著導遊的說明,往某個方向掃射。從頭到尾,我只有一次是在看得清清楚楚的情形下拍攝,只是船晃得厲害,拍的不少、刪的更多,幸好有一、兩張準焦的。



黑嘴端鳳頭燕鷗的虹膜黑色,嘴黃色而先端黑色,嘴尖白色(這可以從照片看出來),腳黑色。繁殖羽額頭、頸部、胸部以下白色,頭上至後頸黑色有冠羽,背部灰白色。



飛行時背面灰白色,尾羽略為分叉,腹面白色,僅初級飛羽末端黑色。



如果想拍好黑嘴端,我不是很推薦賞鷗團。雖然如此,或許就跟新聞報導的一樣,今年黑嘴端鳳頭燕鷗在馬祖繁殖的情形特別好,據說有六巢。我這次觀察到至少一巢(至少一隻雛鳥;不知道看官看到了沒?),另一巢不確定,因為看起來是坐巢的樣子;而且我看到的個體至少五隻以上,運氣算是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