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4日 星期日

叉尾太陽鳥 @ 金門

印象中,我剛拍鳥不久就知道在金門有叉尾太陽鳥,而我也一直對於這種型態的飛羽有非常高的興趣。後來陸陸續續接收到一些鳥訊,由於時間都在 12 月份,所以我也誤以為叉尾太陽鳥是過境鳥或者冬候鳥。第一次去金門是在六月,聽民宿老闆提起,他說叉尾太陽鳥是留鳥啊,我才去查圖鑑,還真的是留鳥。我就開始納悶,為什麼大家都選在 12 月份去拍?


叉尾太陽鳥(Fork-tailed Sunbird)身長約 8~10 公分,不比綠啄花大多少,在金門是稀有的留鳥。



其特徵包含虹膜褐色,嘴黑色且長而下彎,腳暗褐色;雄鳥非常豔麗,頭頂藍綠色具金屬光澤,臉頰暗褐色,喉部和胸部紅色,腹部汙白色略帶橄綠色,背及翼灰綠色,腰部黃色,尾羽亮綠色,具兩根尖細突出羽毛,尾下羽端白色。



由於叉尾太陽鳥的特色就在於它那兩根叉尾,我刻意選了一些照片呈現它的形狀以及顏色。



雌鳥的頭部以及背部灰綠色,有不明顯的暗色過眼線以及不完整的淡黃眼圈,體下大致淡黃綠色,腰部淡黃色,飛羽和尾羽灰綠,尾下羽端也是白色。



雌鳥比雄鳥樸素多了,說實在的跟綠啄花還蠻像的;另外,雌鳥沒有雄鳥那兩根細長的叉尾。



不知道各位客官有沒有注意到,雌鳥的拍攝背景既簡單又有漂亮的綠背景?我為了能夠拍到雄鳥在這樣的環境,多跑了一、兩次,但是都是無功而返。



另外,我想鳥友們大概也明白了我一開始說的,叉尾太陽鳥的鳥訊都在 12 月。這當然是因為叉尾太陽鳥比較容易出現在有花蜜的地方,而且鳥友們對於紅樓花以及粉撲花的拍攝環境比較喜歡的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