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8日 星期五

花澤鵟 @ 新竹金城湖、桃園沙崙

對我來說,2019 年大概可以算是"花澤鵟"年吧。自從拍了東方澤鵟以及 灰澤鵟之後,台灣常見的三種澤鵟就只剩下花澤鵟還沒入袋了。最近幾年,台北關渡偶而有花澤鵟的消息,不過大多遠,而且槓的機率很高,所以每次想出門之前都會很猶豫。沒想到這個魔咒,居然在 2019 年解除了,我分別在二月底和四月初在兩個地方都拍到算是近的花澤鵟。



先說二月底在金城湖出現的那一隻吧。聽鳥友說,他有幾次在很近的距離拍到它,時間大概在早上七點半前後,而且機會只有一次,叫我一定要把握時機。有這麼好的機會,我特意起個大早, 七點不到就到了金城湖。由於時間大約在六點四十分左右,於是悠閒地扛著炮往目的地走。走著走著,就看到遠方飄來一隻低飛的猛禽,根據經驗腦海馬上將它歸類為花澤鵟。



當下馬上放下腳架,打開相機,這時只有機會拍一輪三連拍。等它飛走之後,一看照片,快門居然是上次拍攝的 1/40 秒;雖然可以看出是花澤鵟,但是那個糊就不用說了。由於用掉了所謂的"一次機會",心理懊惱的要死。無可奈何之下,只能繼續等待,期待奇蹟出現。我怎麼也沒想到那個早上,它在四個多小時之內,多次近距離出現在我的面前,那個過癮就不用說了,到現在想起來還要很振奮。


花澤鵟(Pied Harrier)身長約 43~50 公分,屬於稀有的過境鳥,也是第二級保育類動物。雄幼鳥虹膜偏黃色,顏盤明顯,背面和腹面大致暗褐色,飛行時翼下覆羽暗褐色,初級飛羽較淡具斑紋,次級飛羽較暗,尾上覆羽白色。



本想 2019 年的花澤鵟大概結束了,沒想到四月初到桃園補考赤胸鵐的時候,居然也有花澤鵟。這次拍的就不是很順利,等了很久,只出現一下下,不過它似乎沒注意到有人在拍它,一直到了我的面前,它似乎才驚覺到我的存在。



未來,希望能夠把三種澤鵟的成鳥,尤其是雄成鳥入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