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荒漠伯勞 @ 台南將軍

2023 年的秋過境,我的運氣不好;人都已經在現場待了一天,但是就是沒有看到斑脇秧雞,而且偏偏之後的幾天,我有事無法前往,那個悶就不必說了。隨著季節的轉換,慢慢進入到冬天,終於在 2023 年的最後一天,我入袋了新鳥種 -- 荒漠伯勞。


我第一次知道荒漠伯勞這個名稱,印象中是在 2019 年初,據說是在金門發現,而且是台灣的第一筆紀錄。只可惜當時似乎完全沒消息,消息封鎖的厲害;到了 2023 年底,還是台南的鳥友大方,讓幾乎所有鳥友都拍到了。



雖然荒漠伯勞後來在台灣足足待了兩個多月,但是一開始有鳥訊的時候,我還是為了它猶豫了一下。原因之一當然是我習慣避免連假出門(怕塞車),而且我原先是打算一月二日要前往花蓮拍鵲鴨雌鳥,權衡一下,我是下午才出發,到達的時間已經是下午兩點多了。



出發前,我快速的做了一點功課,由於是未成鳥,據說跟紅尾伯勞很像;可是我到現場一看,它很明顯的跟紅尾伯勞不同,它全身羽色明顯的偏淡,且帶有淡淡的灰褐色,也沒有黑色過眼線。基本上就是一隻很沒特色的伯勞。



由於很好拍,我當天大概在現場總共停留不到三十分鐘,而且從此就把它排除在我的注意清單。或許是伙食不錯,沒想到它在台灣待了許久,直在二月份有鳥友說它羽色已經有繁殖羽的現象了,於是我又專程走了一趟,以避免當初沒再去補考西方灰伯勞的遺憾。



這篇文章的前三張照片是層次比較豐富的荒模伯勞,很明顯的黑色過眼線出現了,飛羽的顏色也變得比較深而有層次,根據報導荒漠伯勞成鳥的翅膀有白斑;我查了一下對岸的百度,說法是:第3-10枚初級飛羽基部有不甚發育的白斑,大多被覆羽所掩蓋。我選的照片有兩張應該可以看到所謂的白斑。



在查詢荒漠伯勞的資訊時,我發現它還有很多名稱,有紅尾伯勞,也有紅背伯勞(這兩種好像跟台灣命名重複了),還有棕尾伯勞,我個人倒是覺得"棕尾伯勞"還蠻貼切的,客官們覺得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