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9日 星期五

黃雀 @ 金山青年活動中心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螳螂我看過了,蟬也見過了,唯獨還沒看過黃雀。這次拍到黃雀也是有些過程的:話說拍黃腹山雀的那一天,就聽鳥友說,在附近的樹上,一大早有人拍到黃雀。我記得當天離開前,我還特意四處看看,結果當然是沒有。後來,有鳥友在距離拍黃腹山雀幾百公尺外的木麻黃上看到他們,不但是一大群,而且還停留了一個多星期。


黃雀(Eurasian Siskin)身長約 12 公分,屬於稀有的過境鳥/冬候鳥;由於並未停留整個冬天,就以過境鳥歸類。記得當初找到的紀錄,台中都會公園曾經短暫出現過,只可惜之後一直沒消息。



黃雀的特徵包含虹膜黑褐色,嘴肉褐色,腳黑褐色;雄鳥頭上、眼先及頦黑色,臉、喉側、胸部至上腹黃色,耳羽橄綠色,背部黃綠色且有暗色縱紋,翼部黑色,有兩條黃色翼帶,腰部和尾上覆羽黃色,尾羽黑色,外側基部黃色,下腹以下污白色,脇部有黑色縱紋。



雌鳥體色較淡,頭上灰綠色,頦白色,頭上、背部、胸部以及脇部有黑色縱紋。



根據圖鑑的資料,黃雀喜群聚,常成數十隻出現於平地至中海拔山區開闊的樹林地帶,這非常吻合當日的觀察。



這次他們能在金青停留這麼久,我相信金青的木麻黃應該貢獻良多,看著他們盡興的用餐,木麻黃的果實應該對他們有不錯的吸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