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0日 星期日

[紀錄] 紫鷺育雛

在圖鑑中,紫鷺原來被歸類為稀有的冬候鳥。但是從 2011 年開始,宜蘭下埔幾乎每年都有育雛的紀錄,而且育雛的數量似乎在增加之中,表示台灣的保育工作做得還不錯。由於有了長期的育雛紀錄,紫鷺也被歸為稀有的留鳥。


大概從兩年前都經常看到鳥友們拍到極美的紫鷺,那主要是綠色的畫面,配上紫色調的紫鷺,我個人覺得十分的漂亮。終於在 2017 年的育雛期,我專程走了一趟。



到了拍攝現場,已經有許多的鳥友在拍攝了。或許是到的時間不算早,草上已經有了水氣,所以不管怎麼拍都不清楚;這現象一直到了下午兩點以後,情況才逐漸好轉。



由於拍攝的時間夠長(嘿,也是不得不長,下午兩點以前拍的都刪光了),我發現一片不大的田裡就至少有六巢以上,只是把巢築在樹上的比較好拍。



其他的,大概就只能等親鳥回巢,或者離開的時候才有的拍。偶而會有成鳥或者亞成鳥從草叢中跳起來,加上運氣好、反應快,還能抓個一、兩張。



後來因緣際會又去拍了一些不同階段的雛鳥。



最後這一個個體似乎已經準備離巢了,所有特徵已經吻合幼鳥/亞成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