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4日 星期四

金翅雀 @ 田寮洋、台中都會公園、苗栗

過去的資料顯示,台中都會公園出現過金翅雀,可惜每次去找都找不到;據說金翅雀在田寮洋有一群穩定度冬的族群,因此 2016 年初去田寮洋的目標鳥之一就是金翅雀。到了田寮洋到處晃,很快的就發現那個族群,在拍的時候腦海中就浮現:如果我還是期待著在台中都會公園拍到,那麼到現在可能都還拍不到。


金翅雀(Oriental Greenfinch)身長約 14 公分,在台灣本島屬於稀有的冬候鳥,但是在金門和馬祖地區則是不普遍的留鳥。



金翅雀虹膜暗褐色,嘴和腳都是肉色;雄鳥頭上、後頸灰色,臉、喉黃綠色,耳羽篇輝,背部褐色,翼黑色有白色和黃色翼斑,腰黃色,尾羽黑色,外側尾羽基部黃色,腹面黃褐色,尾下覆羽黃色。



雌鳥似雄鳥,但是羽色較淺,翼部黃斑較小。我還不太會分雌雄,更不要說成鳥和未成鳥,但是上一張照片中,右邊的那一隻總感覺是未成鳥。



可能是我對於我在田寮洋拍的還算滿意,所以一直沒再追求進步。2020 年 3 月台中都會公園來了一群金翅雀而且停留的時間還蠻長的,找了一天去拍了一下,只是整理照片時不是很滿意拍攝的結果。



2023 年二、三月,苗栗來了一群金翅雀,網路上滿滿的到處都是漂亮的金翅雀照片。已經記不起原因了,我拖到了三月中旬才去,結果去的當天只剩下一隻金翅雀撐著場面。



乾掉的太陽花是苗栗三月版的,稻穗是田寮洋一月版的,而台中的是三月大花紫薇果實版。不知道看官們的看法如何,我覺得田寮洋的整體顏色以及構圖是比較好的,雖然使用的相機和鏡頭都差了點,因此細節比較少,有點可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