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5日 星期六

琵嘴鴨 @ 鰲鼓溼地

琵嘴鴨也是鰲鼓溼地裡的一個大族群,而其琵嘴形狀就是他的一大特徵。除了他的琵嘴,它多變的羽色,是我再次整理它的時候,才發現的另一個特色。


琵嘴鴨(Northern Shoveler)身長約 44~52 公分,屬於普遍的冬候鳥;由於太普遍了,我幾乎已經可以忽略它的存在。雄鳥體型比雌鳥略大,雄鳥虹膜黃色,嘴黑色;但是雌鳥虹膜棕褐色,嘴褐色至橘黃色。



從嘴的顏色,我們可以看出,上一張照片中左邊是雄鴨,右邊是雌鴨。照片中也可以看出腳的顏色是呈橘黃色。雄鳥繁殖羽頭與頸部紫綠色具金屬光澤,背部黑色,雜有白色和褐色羽毛,胸部白色,腹部和脇部栗褐色,尾羽白色,尾上、下覆羽黑綠色。



雌鳥全身褐色斑駁,羽緣淡褐色,過眼線黑褐色。由虹膜以及嘴的顏色,上一張是雌鳥。



雄鳥非繁殖羽似雌鳥,但是由嘴以及虹膜的顏色,可以幫助辨識出來。上一張是正在轉換繁殖羽,而下一張應該算是完整的非繁殖羽。



2 則留言:

  1. 鰲鼓溼地果然是個好地方,我應該找個時間去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強力推薦,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太遠了!從台中開車過去要兩個多小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