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5日 星期一

灰鶴 @ 花蓮新城

幾經波折,終於再次踏足花蓮。回顧一下,一開始是因為鵲鴨雌鳥出現,想去;但是因為它似乎偶而會失蹤(還是去拍的人少,所以鳥訊斷斷續續),因此延遲了出發時間。再次想去,卻又因為紅頸葦鵐,再次遞延。正在再度規劃何時去花蓮的時候,沒想到等到的居然是迷鳥等級的灰鶴,這下子再不去花蓮就說不過去了吧,畢竟可以同時入袋灰鶴和鵲鴨。


這次出發去花蓮拍灰鶴,很難得的是事先沒問細節,只知道灰鶴的行蹤不是很穩定。決定出發的前一個晚上,訂好了花蓮的民宿,準備戰它個兩日。一大早急急忙忙從台中出發,很順利的大約九點就到了現場,而灰鶴已經在那裡等我了。



雖然每年冬天都會希望還能拍到稀有的"鶴",但是說實在話,第一眼看到灰鶴的時候,雖然有些高興可以這麼容易的就入袋了一種迷鳥,但是心裡總帶有一絲絲的失望:"怎麼這麼不起眼"?



查了一下圖鑑,灰鶴長的不起眼的主要原因是我拍的這個個體是幼鳥(有一說是 2023 年出生的幼鳥)。圖鑑說 1988 年在蘭陽溪有紀錄(應是幼鳥);我再查了一下,2007 年金山也有,但是不知道是成鳥、還是幼鳥;最後,濁水溪畔 2013 年底、2014 年初有一筆幼鳥的影像紀錄。看起來,似乎灰鶴的成鳥比較不容易迷到台灣。



灰鶴(Common Crane)身長 96~125 公分,翼展約 200 公分,比台灣常見的蒼鷺(身長 84~102 公分)略大[現場的觀察也是如此];照片中的明顯差異,可以用來告訴家中的小朋友,要抬頭挺胸自然顯得高大。



灰鶴虹膜黃褐色,嘴黃綠色,腳灰黑色,幼鳥通體灰褐,頭部淡褐色,額至前頸略帶黑色(我是看不出來啦)。



飛行時,黑色初級飛羽和次級飛羽與灰色翼上、下覆羽有明顯對比,白色頸背和黑色前頸也有明顯對比。雖然前項的初級和次級飛羽的黑色在幼鳥也有,但是頸背和前頸的對比應該只有成鳥有。為了呈現對比,我還選了一張不是拍的很好的"美背版"。



花蓮的這隻灰鶴,在我拍完沒多久就離開花蓮,而轉戰宜蘭。我一直在等看它會不會慢慢換羽,只可惜沒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