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1日 星期日

黃腹柳鶯 @ 野柳

雖然已經結束了東引的拍鳥行程,而且人已經回到了台灣,但是心好像還留在東引。回到台灣,還是留意著東引的鳥況,對於自己這種"知道"卻拍不到的心情,很是無言,但是卻也知道我離開之後東引還出現了幾種我沒拍過的鳥種,而其中一種是黃腹柳鶯。


就在知道這訊息的一、兩天後,朋友告知野柳也出現了它的蹤跡,我自然是要去朝聖一番的。出發之前按例做了一些功課,也看了朋友拍的照片,信心十足的出發。爬上了"野柳山"之後,經過了一番折騰,終於發現了它的蹤跡。



柳鶯本來就難拍,出發前作的功課就發揮了效果,看到柳鶯就留意幾個比較明顯的特徵,可以快速的排除非目標鳥,我整理的內容包含體上大致褐色(圖鑑的說法是橄褐色)、無翼帶、下嘴接近全黃、以及腹部偏黃。



因為名稱是黃腹柳鶯,我原本是把腹部偏黃當成是主要的辨識特徵,在看到本尊前我還在想它會不會像黑眉柳鶯一樣那麼鮮黃?只可惜我這次的拍攝經驗,它大多在樹葉下活動(特別確認了一下是"血桐樹"),在那寬寬大大的樹葉下面、加上樹葉上方的太陽光,整體都偏黃,我也找不到方式把顏色調回來。



另外,聽現場的鳥友說,它在血桐樹的果實覓食,但是我拍到的兩張照片卻顯示它是在吃附著在樹葉上以及樹幹上的蟲。



第一張是我這次拍的最準焦、而且整體顏色是最正確的一張;第二張雖然不準焦,但是顏色正確,所以保留下來,其他都偏黃。從第一、二張照片可以看得出來,腹部確實呈現黃色,而且從所有照片都可以看出,眉線也是相當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