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30日 星期一

白喉針尾雨燕 @ 墾丁

拍過了灰喉針尾雨燕,自然就會把注意力放到它的相似種 -- 白喉針尾雨燕。在之前介紹灰喉針尾雨燕的時候,我曾說白喉針尾雨燕是過境鳥,到目前為止似乎相對容易記錄到白喉的,大概就是墾丁了,只是墾丁跑一趟來回超過六百公里,這可是要稍微規劃一下的。


由於已經好幾年沒南下墾丁追鷹,本來打算在 2022 年的十月鷹季跑一趟墾丁的,結果是雜事纏身一直無法成行。結果到了鷹季幾乎結束了,突然出現一則不太明顯的鷹訊(下一篇再細說),而我正好有個空檔,所以臨時決定半夜出發,來了個兩天一夜的墾丁追鷹。



白喉針尾雨燕(White-throated Needletail)屬於稀有的過境鳥。它的體型、飛行方式、以及特徵幾乎都跟灰喉針尾雨燕一樣,最明顯的不同是喉部是明顯的白色。圖鑑的說法是喉部的顏色和胸部界線分明。另一個白喉特有的特徵是"前額有小白斑"。白喉和灰喉一樣,也是背部是橢圓形灰白色,這次在墾丁正好記錄到這個特徵。



拍鳥這麼多年,不論是白喉、還是灰喉,我覺得大部分的鳥友似乎對於針尾雨燕的興致不高。記得當初在大雪山拍灰喉針尾雨燕的時候,現場應該有超過十位鳥友,我開始拍的時候還有人問,我回說"針尾雨燕",可是現場居然沒人有反應;或許他們都拍過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