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6日 星期二

雙眉葦鶯 @ 台北關渡

在台灣最常聽到的葦鶯科飛羽有兩種,一種是東方大葦鶯,而另一種就是雙眉葦鶯;其他的葦鶯,一翻圖鑑,全部都是迷鳥。幾年前就拍過東方大葦鶯,而雙眉葦鶯卻一直遲遲未能入袋。曾經做過功課,發現雙眉葦鶯被觀察到次數最多的就是釣鱉池,而我也去了不少次,但是卻沒有發現。2020 年底關渡穩定的出現了雙眉葦鶯,當然要去拜訪。去了一次以後,我了解我以前的觀察方式是錯的,因為它的活動範圍幾乎都是在草叢的中底層。


雙眉葦鶯(Black-bowed Reed-Warbler)身長約 12 公分,又稱為黑眉葦鶯,屬於稀有的過境/冬候鳥;由於我拍的這個個體整個冬天都在,我把它歸類到冬候鳥。



其特徵包含虹膜暗褐色,上嘴黑色、下嘴黃色,腳暗粉褐色,有明顯的黃白色眉線,過眼線黑褐色,頭上具兩道黑色頭側線,與眉線形成黑白雙眉線,背面大致深褐色,腰部和尾上覆羽略淡,喉乳白色,腹面黃白色,胸側及脇部淡黃褐色。



圖鑑上說,台北關渡和宜蘭釣鱉池近年有穩定紀錄。喜歡於草澤、水域附近的草叢中,喜於底層潛行、攀爬與跳動,攝取昆蟲為食。以上全部吻合我的觀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