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1日 星期一

草鴞 @ 台南沙崙

幾年前,我花了很多時間在網路上搜尋草鴞的資料;至於原因,由於年代久遠,已經不記得了。當時做功課的時候,據說台中大肚山有,只是一直不知道哪一個大肚山有。雖然說之前也聽說台南沙崙有,但是一直到 2019 年才比較清楚是哪裏有。或許是自己的設備不足,或許是一要夜拍興致就馬上削減,等到我下定決心去的時候,不但現場鳥友稀稀落落,鳥更是不見蹤影。捧了幾次大烏龜後,我就等著 2020 年的到來。


2020 年終於有了消息,我馬上安排行程(出發前還是猶豫了一下),下午出發;在高速公路休息站吃個晚餐之後,就到了現場等待。由於沒有夜拍經驗,幾次都是看到沒拍到;還好最後一次終於讓我按了幾下快門。現場檢視一下拍攝成果,效果不佳,但是總算特徵清楚,而且沒槓。拍到之後,現場鳥友全部走光,只剩下我一個人等待。等了好一陣子,已經到了跟老婆約定離開的時間,設備全部收好了,車子也啟動了,突然看到前方有人。於市立馬下車,再次裝上設備,這次總算拍了幾分鐘。



草鴞(Australasian Grass-Owl)身長約 32~38 公分,屬於稀有性留鳥,也是台灣特有亞種。草鴞雌雄同型,雌鳥體型略大;其虹膜深褐色,嘴和腳粉白色,成鳥臉扁平,無角羽,顏盤灰白而邊緣具深色細紋,似蘋果剖面之心型輪廓,頭頂及背大致為暗褐色,但深淺不均勻,並佈有細小白點,尾上覆羽白色,喉及胸部淡黃褐色,腹部以下近白色,胸至腹有黑褐色點斑。



本來還想去補考,後來又發生了一些奇奇怪怪的事情,看起來想補考,就要看以後還有沒有機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