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2日 星期日

西方澤鵟 @ 屏東恆春

我去高雄拍粉紅椋鳥的同一天晚上,就聽說恆春出現了一隻超級稀有的澤鵟,只是確切位置不清楚,隔了兩、三天訊息才慢慢地浮出檯面。等到位置確定了,我那段時間有事根本無法抽身南下,那種心理的不安與躁動,到現在還很清晰。我以為我這種"病"很獨特,後來看了一些鳥友在網路上的留言,我才發現這種病還蠻普遍的。XD



由於它的獨特性,幾份主要報紙媒體都報導了。根據報紙的說法,它是台灣第一筆紀錄。過去在台灣的歷史上,僅出現在 1865 年的文獻上,只是當初沒有留下任何照片或者標本,因此不被視為"紀錄"。



西方澤鵟(Western Marsh-Harrier 或者 Eurasian marsh harrier)身長約 43~54 公分,在大陸又稱白頭鷂,在台灣屬於迷鳥。(我很喜歡這種尾羽全開的照片,你呢?)



雄鳥的虹膜、腳、和臘膜黃色,嘴黑色,頭部淡褐色,有明顯的顏盤,胸腹部有稀疏的褐色縱斑,腹部褐色較胸部明顯,背部及翼覆羽形成褐色的三角形區域,翼前緣有淡黃色斑塊,次級飛羽及尾羽灰白色,初級飛羽翼尖黑色,體上黑白褐三色分明。



西方澤鵟分布於中亞、南亞、歐洲和非洲,在東亞的記錄非常少。一般來說,來台灣的澤鵟以幼鳥或亞成鳥居多,非常少出現雄成鳥,如日本唯一的西方澤鵟紀錄就是幼鳥,這次在台灣出現的居然是雄成鳥,更是難能可貴。



我記得在 2019 年 2 月拍到花澤鵟的幼鳥,那時我就已經完成收集台灣常見的三種澤鵟,只是都沒有雄成鳥,那時候我就希望能夠紀錄雄成鳥,不論哪一種澤鵟都可以。沒想到老天爺對我很厚愛,不但送上雄成鳥,還是在台灣更稀有的西方澤鵟。



拍攝的當天,它飛一飛就突然降落在我們身前的一個小水池邊。雖然有些距離,但是一天中連停棲版都送上,簡直讓我樂不思蜀。只是在拍的時候,我就覺得體型怎麼那麼小?(下一張是即將降落的身影)



當天拍完西方澤鵟之後,我就決定幫它送上"2019 年最過癮獎",那兩個小時真的一直都很 High。雖然我在 2019 年花澤鵟的時候也恨 High,但是或許是幼鳥吧,仔細想想,還是把這個獎項頒給西方澤鵟。(下一張是即將離去的身影,或許是蒼鷺不小心要降落才導致它的飛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