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1日 星期三

紅燕鷗 @ 馬祖列島、高雄旗津

2019 年 7 月去了一趟馬祖,這已經今年第二次踏上馬祖的土地,只是這次主要是陪老婆去玩,順便拍鳥。在拍鳥的過程中,由於船不斷地上、下晃,只好亂掃一通。晚上回到住宿的地方一看,居然有一隻看不清楚的紅燕鷗,但是因為是停棲版,可以看出尾羽比翼尖常很多。


之後在幾個地方,我發現馬祖列島雖然有紅燕鷗,但是感覺上數量不多。回到台灣之後,本以為我的紅燕鷗的補考應該是在澎湖,沒想到 2022 年 8 月,在苦苦等待黑玄燕鷗的時候,拍到了不少的紅燕鷗。



紅燕鷗(Roseate Tern)身長約 33~43 公分, 屬於不普遍的夏候鳥。特徵包含繁殖羽嘴和腳鮮紅色,頭上黑色,背部淺灰色,胸部和腹部呈淡粉紅色。飛行時,尾上覆羽、尾羽白色。




從圖鑑的說明,紅燕鷗的嘴有可能是黑的;這裡說的黑色是純黑色的,而不是只有嘴的先端是黑色的。以下兩張所拍的個體跟這篇文章前面幾張照片中嘴全紅的個體是在同一天拍的。仔細觀察下,應該可以發現紅色嘴的紅燕鷗嘴比較細長,而且略彎;不像這張比較粗直,且腳黑紅色。



後來去南澳外海拍海鳥,除了拍到黑嘴、細長而略彎,而腳是紅色的個體。



還拍到腳偏黑紅色的個體。但是南澳拍到的個體體下都是白色、略沾粉紅色。



對於這些個體,我實在很好奇。雖然一開始曾一度誤認為普通燕鷗 longipennis 亞種,但是它初級飛羽末端黑色的部分太少(大約需要包含 P10~P6;所謂的 outer primaries),外側尾羽不黑,腰及尾上覆羽淡灰與背部羽色色差不大。

我後來試圖搜尋了一下有關於紅燕鷗的嘴、腳、以及頭羽的顏色,因為我拍攝的時間是八月中下旬,而根據論文"Plumage Characteristics and Return Rate of One-Year-Old tropical Roseate Terns"在繁殖期的繫放觀察結果,"嘴全黑的只有 one-year-old 和 two-year-old;頭全黑的只有 two-year-old,而 one-year-old 的額頭都有白色斑;腳全黑的只有一隻 one-year-old (out of 11),而 two-year-old 都是紅色的",因此我推測這個個體應該是紅燕鷗二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