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9日 星期日

[紀錄] 松雀鷹育雛與成長

第一次記錄松雀鷹的育雛與成長是在 2017 年台北植物園,因為路途遙遠,只去了兩次,一次在交配期(只記錄到菊花版),另一次在幼鷹離巢後(令人驚喜的是有四寶),至於中間的變化完全闕如。2018 年台中都會公園也有了松雀鷹育雛的訊息,雖然再次與"交配"失之交臂,但是非常高興有機會可以記錄雛鳥的成長,只是去了兩趟之後,據說是雛鳥因為下雨失溫被成鳥叼出巢位而告終。


根據觀察,跟鳳頭蒼鷹一樣,育雛期間是由雄鳥負責獵食。第一張照片是雄鳥在巢位附近繼續完成最後階段的"拔毛、清理";這個姿勢正好把所有雄鳥的特徵呈現出來。



清理的差不多之後,就會開始呼叫雌鳥過來將食物帶回巢。食物交接的方式大多是兩者飛到某顆樹上(不知道它們的默契是如何達成的?),然後瞬間完成,無緣紀錄。



食物交接之後,不知道什麼原因,偶而雄鳥會回到巢位看顧,沒觀察到雄鳥有餵食的現象。



照護雛鳥的工作都是由雌鳥負責的。在大太陽底下,雌鳥還會張開雙翼幫小傢伙們遮蔭。印象中,第一次去的時候,鳥友說有三隻雛鳥,但是我沒看到。



第二次去的時候,偶而可以兩隻雛鳥的身影。據說在我去的那天早上,掛了一隻雛鳥。



在台中都會公園觀察期間,我覺得雄鳥非常敬責,大約四個小時之間就帶回三次食物,可見附近的食物充足。



若是親鳥不在巢內,雛鳥偶而也會探出頭看看這個世界。從雛鳥的外表上來看,我覺得松雀鷹和鳳頭蒼鷹簡直分不出來。



喔,對了,差點忘了我當初刻意留下來的一張照片。松雀鷹的雛鳥和鳳蒼鷹一樣,都是用"屁股向後飛雁平沙式"把便便排出體外和巢外。XD



在台中都會公園的紀錄到此就結束了,希望未來還有機會能有比較完整的紀錄與觀察。在台北植物園的觀察,當然就要從一開始鳥友認為不存在,有一天卻突然出現的四寶開始。



第一張和第二張的個體,很明顯的乳毛未乾,他就是最小的那一隻,也最好認。



每次親鳥帶食物回來的時候,一個不小心,它的兄長姐姐們一定搶的比他快,常常可以觀察到它在一旁著急的樣子。我離開前,親鳥刻意帶了食物給它,它吃的非常激動,只可惜拍得不好,刪光了。



在紀錄的時候,除了小寶,其他幾隻比較難區分,所以我也不知道我拍了幾個個體,因此我盡可能把我認為不同的個體區分出來。



第三張和第四張應該是另一個個體,我覺得它相對成熟。可能是大寶或者二寶。



第五張翰第六張又是另一個個體,有一點熟,又有一點萌,我稱它為三寶。



三寶似乎跟小寶在一起的時間相對長,也比較喜歡臥在樹枝上,不到四個小時的時間,我觀察到三次臥在樹枝上。



第七張有可能是大寶或者二寶,也可能跟之前的第三、四張是同一個個體,我也不確定。



觀察中,幼鷹們似乎會依序進食,大的吃完會讓小的吃。但是在進食的時候,它們也會張開翅膀阻止其他幼鷹來搶食。



當然,這些寶貝出生前,親鳥們總是要交配。只可惜我去的那一次,雖然交配了兩次,但只記錄到菊花版的交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