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5日 星期六

灰鶺鴒 @ 宜蘭(首)、梧棲漁港

2014 年 10 月初,到梧棲漁港巡一巡,沒有什麼收穫,只在路邊看到了灰鶺鴒。記得同年 11 月到杉林溪的時候,也在樹林邊看到了灰鶺鴒,只是沒拍好。看起來,灰鶺鴒算是普遍的冬候鳥,在台灣 10 月起就可以看到他的蹤影。



灰鶺鴒(Gray Wagtail)身長約 18 公分,嘴黑色,腳粉褐色,其頭部至背部是灰色,眉線白色。其體色與黃鶺鴒類似,常單獨出現。



我拍到灰鶺鴒的次數不算少,可是在 2019 年四月份才分別在桃園和東引拍到雄鳥的繁殖羽。


最明顯的特徵就是那灰色的頭部、黃成一片的胸腹部、以及黑色的喉部。仔細看一下我拍到的幾隻個體,看官們不覺得差異性還蠻大的嗎?


2013 年 11 月到宜蘭開會,想說跑那麼遠,乾脆順便請兩天假到宜蘭玩一玩。雖說人已年過半百,還真的未曾專程到宜蘭遊玩。 跟老婆討論這個想法,沒想到她跟我的想法一樣,就這樣就由老婆規劃一系列的行程。這次宜蘭的第一個行程就是到林美磐石步道;林美磐石步道位於佛光大學旁邊,入口的地方像是高爾夫球場的側面,不是很明顯。走到了林美磐石步道的入口點,首先來迎接我們的就是灰鶺鴒,不過這也是回家後翻書才確認的,原先只知道它是一隻未曾紀錄的鳥。



看起來,它在入口處迎賓應該是正在享用大餐。喔,順提一下,林美磐石步道,可以很輕鬆的一個小時內走完一圈,而且大多在樹蔭下,值得再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