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8日 星期五

中華仙鶲 @ 新北金山

之前介紹草原灰伯勞的時候,就已經說過,2020 年底台灣增加了兩筆新紀錄,一筆是草原灰伯勞,另一筆就是這裡即將要介紹的中華仙鶲。其實我去拍之前,它已經出現一陣子了;我知道的原因是因為有鳥友把它的身影貼出來詢問,那時候我一看到它那窄窄、尖尖的黃色喉部,我就覺得案情不單純,只是身邊擁有的圖鑑有限,無法快速的找出答案。


中華仙鶲(Chinese Blue Flycatcher)身長約 14 公分,屬於迷鳥,也是台灣的第一筆紀錄。其實它的外型跟台灣的留鳥黃腹琉璃很像,也跟曾經出現在台中的棕腹大仙鶲很像,身體的主色就是由帶有金屬光澤的深藍色以及鮮明的黃色組成,但是還是有些大差異。



雄鳥的特徵包含虹膜黑色,嘴黑色,腳肉色,體上以及尾上覆羽深藍色,眉紋、小覆羽、以及腰部至尾羽為具有金屬光澤的藍色,頦、喉部兩側和頸側深藍色,喉部與上胸橙黃色,下胸和腹部乳白色。



其實這個個體停留的時間算是長的,我去拍的第一次一整天下來只有幾分鐘的時間可以拍,而且人擠得水洩不通,只能手持打了兩百多張,事後看看只有四張不糊。第二次去好多了,只是快門要 1/30 才有清楚的照片。


2 則留言:

  1. 這幾天有沒有來宜蘭塭底拍斑頭雁呢?
    已經快一個禮拜了~
    每天有200支大砲守候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