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白眉林鴝 @ 大雪山

2014 年 10 月初再上大雪山,這是知道大雪山有機會記錄到黃羽鸚嘴之後,第三次上山,只可惜還是槓了個龜(我想今年應該休息一下,明年再接再厲)。在等待黃羽鸚嘴的時候,突然看到身邊跳出一隻小鳥,雖然拍攝環境很暗,不過閒來沒事就拍一拍吧。一對上焦就覺得它好像栗背林鴝,但是少了栗背林鴝的橙紅色頸環;又好像黃胸青鶲,但是白色眉線比較長,而且也比黃胸青鶲大上一些,當場推測應該是"白眉林鴝",事後驗證也確定是它,可以算是當天的大收穫。



白眉林鴝(White-browed Bush-Robin)身長約 14 公分,屬於台灣特有亞種,算是稀有性留鳥,也是第三級保育類動物。


其特徵包含嘴黑色,雄鳥背面和臉部灰藍色,頭上略淡褐色,羽翼黃褐色,眉線白色且長,喉部淡黃色,胸部、脇部和尾下覆羽黃褐色,腹部中央白色。看起來紀錄的是雄鳥,只可惜它就出現那麼一下下,之後只有栗背林鴝出來捧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