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長尾輝椋鳥 @ 梧棲漁港

就跟當初迷上釣魚一樣,每周不出門拍個幾張照片,就覺得這個星期少了些什麼。昨天本來想約老婆出去散散步,順便拍鳥(或者反過來也可),只可惜老婆 有事沒辦法一起去,只好換個地點再去梧棲漁港逛一逛。正在拍攝灰喜鵲(灰喜鵲 @ 梧棲漁港)的時候,眼前突然有隻黑色、長尾巴的鳥類飛過,由於之前已經拍過灰喜鵲,自然會想要先確認剛飛過的鳥是否未曾記錄過,然後權衡輕重來選擇繼續拍攝的標的。仔細一看,原來是長尾輝椋鳥,當下馬上轉移目標。當天跟它前前後後、斷斷續續玩了一個多小時,只可惜因為當天是陰天再加上角度不對,拍出來的都不滿意。當然保持過去的原則,可辨識就先放著,總有機會再次拍到更好的。(只可惜再次去拍的時候,就再也看不到它的身影了。)


剛剛 Google 了一下長尾輝椋鳥,資料不多,手邊的圖鑑上沒有紀錄,目前只知道可能是逸出鳥,好像之前的紀錄是在新竹的綠世界有展示。長尾輝椋鳥感覺上跟台灣藍鵲的大小相當,而身體跟尾羽的比例也相當,皆屬於八哥科。



從照片中可以看到,虹膜是黃色的,頭部、腳和嘴部是黑色的,而身體的羽色大致上是藍綠色,而且應該具有金屬光澤,只是當天沒有陽光,照片上無法很清楚的呈現。之前在網路上也看過鳥友在 2012 年同樣的地點記錄過,而且當天也只看到一隻,可能是同一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